突发奇想的产品:万物wifi互联

今天突然想到的,可能是胡乱猜想,但是先姑且记录下来吧。

背景1:物联网时代要来临,那么就是说每个电子设备都可以是一个网络节点。

背景2:作为网络节点,那么必然有联网功能,无论是链接WiFi还是链接移动商网络,但是使用移动商网络接入大网需要付费,且是一种中心化的组网形式。

想法:是否可以用类似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方式,绕开移动运营商的中心化网络,仅通过WiFi网络的形式,将所有网络节点组建成一个“大局域网”?

场景简单描述:只要周围有设备(不一定是手机)是开着WiFi并支持“大局域网”协议的,链入的新设备就可以访问这个网内的开放资源。这样每个人即是网络的使用者,也是网络组成的一部分,真正做到网络无处不在。、

实际应用举例:比如在地下停车场无信号,往往导航失效,但是周围的停放车辆很多,只要这些车辆是支持“大局域网”接入协议的,就可以通过这种“手牵手”的模式链入网络获得导航信息。

其实这个想法的雏形在我很久之前写车联网相关的文章的时候,已经有所提及,估计也没人注意吧。

当然,目前这个想法应该也很大可能没人注意到,但是先记下来吧,万一有可能实现呢,说不定我也算为造福人类出了一份力了~~~~~

评论 ( 1 )

© 聚沙成塔 | Powered by LOFTER